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山东大学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行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5:26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陆军军医大学等单位的6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主持。

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马春红教授作了2020年度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目前实验室的总体情况、2020年的工作进展和2021年的工作计划。重点实验室于晓教授作了题为《胰岛细胞环路与糖脂代谢中的GPCR》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胆汁酸分子和人工激动剂激活胆汁酸膜受体的过程及受体下游信号转导的偏好性,揭示了GPBAR参与胆汁酸识别和其别构效应的独特结构特征,同时阐明了GPCR超家族中配体结合口袋与G蛋白结合位点之间存在着新的激活及相互作用机制。重点实验室孙龚萍教授作题为《anastasis: recovery from the brink of apoptotic cell death》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利用果蝇为模型发现细胞重生在上皮组织损伤后再生中的作用和分子调控机制。重点实验室李培山副教授作题为《中性粒细胞脂质代谢重编程在肿瘤肺转移中的功能》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免疫细胞(中性粒细胞)可以作为能量储备和供应载体促进实体瘤转移,对于转移器官的代谢调控成为防治肿瘤肺转移的一种新策略。

委员们对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和深入讨论,对重点实验室2020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重点实验室继续加强人才引进,扩大研究队伍;加强各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大项目汇聚人才;加强生物医学转化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保持重点实验室良性运转。

 
下一条: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