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于晓教授龚瑶琴教授在权威期刊合作发表成果文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16:10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学系龚瑶琴教授课题组和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于晓教授课题组的共同研究成果“A cullin 4B-RING E3 ligase complex fine-tunes pancreatic δ cell paracrine interactions ”(“Cullin 4B-RING E3泛素连接酶复合物精细调控胰岛δ细胞旁分泌作用”)在医学领域经典权威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临床医学杂志》,五年影响因子14.415)上在线发表。该文章以山东大学为独立通讯作者单位,龚瑶琴教授于晓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博士研究生李青、杨帆及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崔敏副教授为本文并列第一作者。

糖尿病是以血糖紊乱为特征的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作为调节血糖的重要组织,胰岛稳态的维持非常重要;而破坏胰岛稳态很容易导致糖尿病。胰岛稳态由胰岛中的α、β、δ、pp和ε细胞间的细胞环路精细调节,但其相关机制目前还缺乏了解。

龚瑶琴教授课题组近十年来在泛素连接酶复合物骨架蛋白CUL4B功能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AJHG》,2007;《Cancer Cell》,2012;《JCB》,2013;《Cancer Res》,2015;《Diabetes》,2017)。于晓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胰岛环路研究,已经阐明了肾上腺素能受体和GPCR信号通路对胰岛稳态的调节作用(《Diabetologia》,2014;2015)。最近,龚瑶琴教授课题组于晓教授课题组联合研究发现,长时程的高血糖或者旁分泌因子UCN3通过调控CUL4B和EZH2的表达,改变胰岛中的核心枢纽δ细胞的表观遗传学状态,从而引起L型钙通道Cav1.2和腺苷酸环化酶AC6的表达变化,最终在胰岛稳态和血糖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而胰岛δ细胞特异性敲除CUL4B的小鼠胰岛生长抑素分泌增加,进而通过旁分泌作用使胰岛素分泌下降,最终引起葡萄糖不耐受;同时,在人的胰岛δ细胞中,也验证了CUL4B表达下调或活力降低促进生长抑素的分泌。该研究第一次揭示了胰岛的调控“司令官”δ细胞被生理刺激后在表观遗传的水平上是如何被调控,从而适应外界环境的刺激,并做出相应的反应。该研究对理解胰岛稳态与血糖稳态的维持过程具有重要的生理和病理生理意义。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方面的资助。

相关链接:http://www.jci.org/articles/view/91348

 

 
上一条:魏光伟课题组在肿瘤学权威期刊发表成果
下一条:龚瑶琴教授入选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